加强档案工作的思考

作者: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0浏览次数:610

                                                                                                                                                                                                                                                                                                                                                                                                                                                                加强档案工作的思考

 

 一、尽快对我校各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进一步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对声像档案和仪器设备档案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声像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和《新疆农业大学仪器设备档案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管理。对条件具备的此类档案移交校综合档案室统一保管;对暂时不具备保管条件的先由现在的保管部门保管并向档案室移交目录,我们将及时改善保管条件,尽快全部接受,实现全部档案集中统一管理。

二、进一步完善人员配置。在我校档案工作已经配备了专职档案人员的基础上进一步配齐、配全与本单位档案工作规模相适应的档案人员,扩大专、兼职档案人员数量,加强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档案工作水平。

三、加强馆库建设,想方设法进一步扩大库房面积,逐步实现档案密集柜存放。自2000年以来我校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校舍面积经受了扩招的考验,档案室库房面积有了成倍的提高,但从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来看,库房面积还需进一步扩大。今后我校在校舍紧张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档案工作的需要,且拟在图书馆腾出房间,并逐步配置密集架,进一步加大馆库建设力度,提高档案的保管条件。

四、对归档文件制成材料按照符合档案保护的要求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执行《新疆农业大学公务文书工作制度》,严禁有圆珠笔、铅笔等不耐久字迹的现象。我们将会同文书部门加强对档案制成材料的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入馆,对已经入馆的采取复印、重制等措施进行弥补。

五、学校档案工作逐步做到“三纳入”“四同步”,纳入学校计划和规划,纳入管理制度,纳入有关人员职责范围;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在工程竣工时,同时向档案室移交盖有竣工图章的工程竣工图纸。

六、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继续建立健全室藏档案的目录数据库,对全部室藏档案案卷级、文件级目录实现计算机检索,并向自治区档案馆移交机读目录。进一步添加相关设备,对室藏永久档案按《自治区区直各单位档案信息化规划》的要求实现全文数字化,按规定向自治区档案馆移交全文数字化档案。实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配套管理。电子档案按《新疆农业大学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健全学校电子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