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新疆农业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万婷 摄影:胡学哲 冯魁 万婷发布者:万婷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2451

  “同学们,我们的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历史底蕴的高等农业院校,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与‘南泥湾’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2月25日上午,新疆农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八一会堂主会场举行。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教授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这不仅是一堂行走的思政大课,更是一次深刻的历史追寻,一场红色的实践之旅……




  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亚心校区及各学院设立分会场。7063名本科生、1781名硕士研究生、90名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

  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2022级新生班主任代表和新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英宁教授主持会议。

  校长蒋平安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2022级新生加入新疆农业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一路陪伴学子成长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致以衷心感谢。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蒋平安勉励新生,一是严格自律,在独立中不断成长。秉承农大的优良学风,在主动探究中养成独立的人格,塑造更好的自己。二是善于学习,在思辨中扎实学业。利用好丰富的学术资源,练就扎实专业本领,勤学善思,躬身实践,力学笃行。三是敢于挑战,在挫败中建立自信。规划好新学期的奋斗目标,成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人。蒋平安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典礼上,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佩戴校徽。当同学们庄重地戴上校徽那一刻,农大人将成为你们终身的名字,新疆农业大学将成为你们永远的家。



  校领导还为新生代表赠送了《新疆农业大学史》,希望新生们了解学校办学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动肩负历史的责任与使命。



  “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新农学子。我庄严宣誓:秉承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校训……”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吕毅带领全体新生面向校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农有我,强国有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草业学院草坪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本科生黄泽文代表新生发言,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扎根基层,奉献国家,用奋斗青春书写时代答卷。

  研究生代表、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祖丽皮耶·安外尔分享了个人求学经历和感悟,勉励学弟学妹坚定信仰信念、勤学善思、躬身实践,勇于创新超越。

  林园学院园林专业2202班艾合散·艾合买提江家长哈丽丹·哈斯木作为新生家长发言,期望孩子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开学第一课”上,谢树青讲到,在七十载历史长河中,学校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勇于创造”的卓越品质、“屯垦戍边、稳疆兴疆”的家国情怀、“对党忠诚、政治建校”的红色根基,这是新疆农业大学红色基因内涵,希望学子们能够真正读懂农大,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她成为求学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谢树青向全体新生寄予五点期望:一要做不畏艰苦、敢于吃苦的先行者。珍惜大学教育机会,努力提升个人胸怀、眼界、学识和能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二要做不畏困难、直面挑战的攀登者。要树立自信心,保持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坚韧进取的精神,加倍努力补齐短板。三要做知行合一、敢为人先的实干家。积极投身于科研创新,将论文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科研创新的生力军。四要做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生力军。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为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守护边疆、奉献边疆的生力军。五要做坚定信念、捍卫信仰的践行者” 。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守服务国家的决心,努力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服务国家中担当实干。

  谢树青的精彩讲授赢得全场师生阵阵热烈掌声。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22级硕士研究生陈暄说:“谢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我将聚焦学科发展前沿,针对当前耕地资源保护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问题努力钻研,将来为国家土地资源利用保护管理工作贡献力量。”

  动物科学学院马业科学2201班古丽巴哈尔·玉苏音说:“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我了解了农大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我为成为农大人而感到自豪!我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亲爱的同学们

  开学典礼虽然迟到

  但农大给你们的仪式感从不会缺席

  青春不会驻足

  成长不会止步

  美好的校园生活已经开启


  祝福每一位同学

  在奋斗中激扬青春

  在实干中成就理想

  加油,农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