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冯魁 万婷发布者:万婷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3219

  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学校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各族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筑牢红色根基,突出农业特色,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勇于创造、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高校党代会指导工作组、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干部左占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高校工作处干部雷牛宇麒参加会议。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160人,实到代表157人,符合规定人数。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力的无党派人士;不是代表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退休干部代表以及非正式代表的处级干部。

  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上午11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谢树青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牢牢扭住总目标 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 奋力开启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的报告。



  谢树青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新疆农业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谢树青指出,过去五年,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办成大事难事,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统战、群团工作不断深化,宣传思政工作成效显著,校园安全稳定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坚实牢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有序,专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师资队伍不断充盈优化,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合作交流成果丰硕,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大学文化内涵不断彰显,整体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对口支援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农大人克服了复杂形势的挑战,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干成了一批过去想干、没有干成的大事,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难事,推进了一批实实在在、师生点赞的实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党委班子的接续奋斗,得益于对口支援高校、各有关部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无私奉献。

  谢树青强调,在创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面向未来,要走得长远、走得稳健,就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人才强校第一战略,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必须坚持一以贯之从严治党。

  谢树青指出,要接续学校历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实施“三步走”的发展蓝图:第一步,到2025年,重点建设阶段,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第二步,到2035年,持续提升阶段,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第三步,到建校百年,全面实现阶段,全面建成一流农业大学。

  谢树青强调,未来五年,学校处在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和抢先进位的重要窗口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高等教育、放眼长远看高等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抢抓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机遇,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执着的事业追求,落实好、推进好、实现好各项既定战略目标,着力加快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篇章。要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强化工程”,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创一流;深入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创一流;深入实施“学科优化升级工程”,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创一流;深入实施“科研能力跃升工程”,着力推进科学研究创一流;深入实施“社会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推进社会服务上水平;深入实施“国际合作拓展工程”,着力推进对外合作见实效;深入实施“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办学条件新提升;深入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着力推进大学文化新发展;深入实施“治理体系优化工程”,着力推进治理能力上台阶。

  谢树青强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务实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确保党始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最可靠的主心骨,坚决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二是加强思政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三是突出政治功能,构筑坚固战斗堡垒;四是锻造干部队伍,增强干事创业能力;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六是突出凝心聚力,做好统战、群团工作。

  谢树青号召,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共谋发展,鼓足干劲、奋勇向前,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开幕式后,与会党代表分成5个小组分别审议讨论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纷纷表示,报告对过去五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清晰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是一个令人鼓舞、振奋人心的报告,会后将认真学习领悟,全面把握报告精神,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