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十件大事

作者:发布者:万婷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2885

  2023年即将圆满收官

  这一年

  全体农大人凝心聚力

  聚焦“一流农业大学”奋斗目标

  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

  今天

  我们通过盘点十件大事

  见证历史高光时刻

  重温那些温暖瞬间

  感受这极不平凡

  振奋人心的一年


  1.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新疆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2月23日,学校召开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在客观分析学校条件和改革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创建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确立了“三步走”发展规划,明确“六大战略”“九项工程”,选举产生中共新疆农业大学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2.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构建“1+4”工作方案体系,一体推进“五学”联动机制。党委班子成员设定17个调研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对照6个方面自查14个问题,制定42项整改措施,全部销号整改。为民办实事214件。围绕主题教育形成学校高质量发展方案和19项制度规划等。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受到自治区第九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


  3.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


  新疆农业大学与6所高校签订“十四五”对口支援框架协议


  6月17日,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工作会议举行。由浙江大学担任组长单位,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担任副组长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为成员单位。会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了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等各对口支援高校负责人。

  12月18日,新疆农业大学与浙江大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双方围绕戈壁荒漠非耕地利用、棉花生物育种、西北荒漠绿洲重大植物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新疆特色瓜果品种改良与物流运输、新疆智能农业装备与机器人、新疆饲料与优质畜禽产品等方向共建6个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迈出坚实一步。


  4.校党委书记谢树青率团出访俄罗斯高校 开放办学力度加大


  校党委书记谢树青一行拜会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姜笑洋总领事


  应俄罗斯国立太平洋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等高校邀请,10月16日至21日,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教授率团赴俄罗斯开展校际学术交流访问,与俄罗斯合作高校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教育合作备忘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目前新疆农业大学有193名本科生在俄罗斯国立太平洋大学和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留学。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已累计毕业345人。毕业后继续在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的54名,其中1名正在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

  11月14至26日,学校组织18名优秀本科生赴乌兹别克斯坦三所合作院校开展了为期12天的短期访学,开启了本科生跨国访学新历程。

  学校今年还参与承办2023亚欧博览会·教育国际论坛——深化农业科教融合分论坛,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蒙古、乌兹别克斯坦6个国家29所高校、2个科学院及相关部门的84位中外嘉宾参加,围绕全球视野下农业教育数字化、智慧农业、智慧水利等领域商讨国际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教融合发展。


  5.新疆农业大学科研经费突破3个亿!人均科研经费达30万元!


  新疆农业大学近五年科研到位经费


  2023年学校立项各类科研项目531项,到位科研经费3.16亿元,相比去年增幅50.48%。


6.寒旱区水利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校党委书记谢树青为侍克斌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侍克斌教授带领的寒旱区水利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组建于1996年,现有成员58人,团队以兴水兴疆为己任,瞄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寒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水工程建设领域持续攻关,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完成的50多项重点水利工程产生经济效益近50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培养了近3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水利人才,极大推动了寒旱区水利工程科技的进步,成为引领西北水利工程教学与科研创新的教师团队。


  7.新疆枣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新疆农业大学挂牌成立


  参会领导为新疆枣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7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新疆枣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新疆农业大学挂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受聘担任院长。32家疆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为理事单位。该研究院以新疆特色枣为研究对象,主要开展枣健康食品、功能食品、药品、美容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研发,致力于打造新疆枣产业高技术支撑体系。

  今年学校还新增智慧农业现代产业学院、现代马产业学院两个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新增新疆吉木乃骆驼科技小院、新疆福海雅罗鱼科技小院、新疆伊吾驴产业科技小院、新疆伊宁薰衣草科技小院4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8.我校教师团队首次发现格鲁西东欧螯虾在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的自然分布



  5月,动物医学学院教师李斌在阿勒泰地区调研时发现一种大型螯虾,他带领团队开展该螯虾的物种鉴定及溯源工作,联合企业撰写《格鲁西东欧螯虾人工增养殖生态风险评估报告》提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8月10日,农业农村厅在吉木乃县召开格鲁西东欧螯虾人工增养殖生态风险评估会,通过现场勘验、现场捕捞、会议评估等环节,专家组一致通过了格鲁西东欧螯虾人工增养殖生态风险评估。

  这是格鲁西东欧螯虾在我国自然分布的首次发现,填补了新疆自然河流中螯虾分布的空白。目前,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与吉木乃县人民政府联合成立“新疆冰川龙虾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水产科学院等组建格鲁西东螯虾产业技术研发团队,为格鲁西东欧螯虾种质资源保护与人工增养殖技术研发提供智力保障。


  9.学校召开第七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9月,召开了第七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过去四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评选出了8个先进教学单位、12位教学标兵、30位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会议上蒋平安校长深刻剖析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科学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任务,要求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体系建设,力争圆满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


  10.智慧校园启航,信息化赋能教育创新


  “数字迎新”展迎新实况


  学校“1+6”项工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2023年虚拟校园卡上线运行,成为全疆首家“无卡化”校园生活的高校,“新农大智慧校园卡”小程序与“智慧新农大”企业号无缝结合,师生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多校区教学办公一体化,以及食堂、图书馆、浴室等各类场景的使用及消费,感受方便快捷的“智慧校园”服务体验。智慧校园“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目标大步前行。


  岁序更替记录发展轨迹

  新的征程召唤再次出发

  致敬2023

  奋斗2024

  让我们怀揣新的希望与梦想

  朝着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进

  共同书写农大发展新篇章!